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

蔡襄《虹县帖》和米芾《虹县诗帖》名称上容易混淆,也不及后者米芾的诗帖名气大。蔡襄《虹县帖》作于四十岁,是一件非常完美的行书作品,这时候他的字已经走向圆熟,字体和书风变化多端。与同一年所作《陶生帖》的草书比较,似乎看不出什么联系,《陶生帖》是书谱的韵味,而《虹县帖》颜真卿的味道浓郁,只是显得略微刚硬些,应该是笔锋偏硬使然。他由习唐楷到二王、颜体行书的脉络清晰,这件信札就是其行书忠于晋唐法书的例证,凡是临习颜真卿行书的习书者,不难读出蔡襄《虹县帖》中的颜味。

《虹县帖》是蔡襄为父亲服丧、丁忧期满应召从福建到汴京路途所书信札,古代交通条件回京要走十个月,帖中“至虹县,以汴流斗涸,遂寓居。”即因汴河枯水,到虹县住下,这时候剩下四十天他必须回京,带着母亲和家眷,本来走水路平缓舒适,但时间紧迫改走驿道,“今已作陆计,至宿州,然道途劳顿,不可胜言。”可见古代官员回京赴命,也是有规矩约束和时间要求的。信札中他还写道,本想在福建多逗留,久居京外,也厌倦旅途。另外,途中饥民无食物,向东流亡,他们一行还需要有人护送,说明当时动乱和贫困的社会现象。帖末报平安之后“谨空”二字,是唐宋信札末简语,即敬留空白待批复之意。

盯去年贵州华电合同最后一笔支付,修改向上述职报告。参加局集团年度经营开发视频会议,会后传达职代会和领导干部会议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


评论
热度(8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