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

蔡襄《陶生帖》作于四十岁,是一件草书信札,帖中提到散卓笔,是宋代一种草书专用笔。沈括《梦溪笔谈》有蔡襄用这种笔作书的记载“近岁蔡君谟又以散笔作草书,谓之‘散草’或曰‘飞草’,其法皆生于飞白,亦自成一家。”毛笔究竟是什么样的,见不到实物难以准确描述,从帖中字体看,应该是偏软的中楷羊毫,笔头尖,蓄墨好,可以写出飞白效果。

《陶生帖》草书潇洒清丽,显晋宋风骨。笔法回转自如,柔中有刚,顿挫果断,似王献之外拓笔意。结字大小偏正、重轻疏密得法,章法随心所欲,一气呵成。阅读蔡襄这个年龄写的草书,兼取法高古。章草精劲典雅,今草无拘无束,可窥他在书谱所用之功,他的草书表现出一种谦和洒脱的君子风度。

《陶生帖》正是以散卓笔写的“飞草书”,是蔡襄信札中最奔放之作,是他自己觉得可骇可喜者,也是他草书代表性书帖之一。帖中提到获赠两管“河南公”作书专用散卓笔,非常好用,一直用到今天。又提到友人去世,叹息人生无常。朋友笔谈,情真意切,短短十行字,真可“达其情性,形其哀乐”,穿越九百多年,依然风采动人。

《陶生帖》流传有绪,保存完好。帖上印有项笃寿、项子京,安岐等历代藏家鉴赏章,到清内府钤有宣统御览章,现在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。

报送公司年度工作总结和思路、向上述职报告。填写职代会提案和领导干部评议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


评论(3)
热度(10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