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

蔡襄《脚气帖》大约是近五十岁所书,是一件很普通的信札,书法是他臻于成熟时期,此帖行草呈现的面貌,既看不到纯粹书谱的痕迹,也看不到全属颜真卿的影子,但仔细琢磨书谱和颜字的味道多少都有些,还有怀素和张旭的草法,可以说他对之前法书已经融会贯通,脱胎写出自己行笔流畅,遒劲婉美的特点,可谓笔笔精心,处处精丽,力追平和蕴藉的风格,笔法精妙到无以复加,纸墨相合到随心所欲,观摩这样的书法无论结字还是章法都令人折服。此帖当时苏轼、黄庭坚和沈括都赞扬有加,现在看也是行草书难得法帖。

《脚气帖》内容也直白无碍,大意是四月突然脚气发肿,入秋才缓解,决计不辞北行,身处湖山佳致也没忘记邀约。承蒙衢县来书,因不便,未及时答复,惭愧惭愧。这个月四日交印,十五日应当起程,蔡襄再次上书。三衢指浙江衢县,县境有三衢山,故称。说明友人是从衢县发出邀请。交印是交出印信,应是所任职务变动。望日指月中十五或十六日。古人信札中对病痛多有描述,直言不讳,如王羲之肚痛贴等,盖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形使然。

经查找资料确认,蔡襄此帖作于从福建泉州离任前。当时朝廷许以高官召他回京,晚年他深受腿足病困,也看透官场和人生,他曾上表承病推诿,言及“病体至羸,于力不堪其剧任”。友人在浙江衢县邀约北上,也间接说明他作书在福建。

参加党委述职评议会、党建工作会。安排起草方略投资处置的请示报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


评论
热度(7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