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取回《泥爪琐集》校样

 

取回《泥爪琐集》校样 - 周末来 - 周末来的主页

 

取回《泥爪琐集》校样 - 周末来 - 周末来的主页

 

昨天晚上从美术印刷厂回家,已经八点多,天色将晚,华灯初上。和老韩拿回印好的校样,粗看一遍,整体尚可,遗憾之处不少,因为时间仓促,只好先拿几本样书,送铁路文联备用。

五一期间,约定做博客集子时手头事情太多,只用邮件和电话和美术印刷厂的编辑女孩沟通,计划按照天涯博客中的分栏,从600余篇博文中选取100余篇。内容记述工作为主,辅之以游记、生活随笔类的。因为女孩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,选取的内容并不理想,甚至把转发的博文也纳入。虽然一再告她不要转的内容,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有一、两篇。而有些比较好的内容,比如被推荐到网站首页的博文,一篇也没有纳入。

其二,对划分内容有交集的日志,一些老宅闲话类的议论,放在工作随笔中,对于议论性的话题,本不愿意纳入,免得有对号入座者。可是,小编辑看着有铁路内容,统统下载到工作随笔中。

其三,图片摆放比较死板,因为编辑时间紧,没有艺术化地排列,大部分为九宫格,或者成行成列,图片小而拥挤,有的说明文字相比图片太大,失去点缀和衬托的美感。若根据内容着重点,图片大小错落,排的活泼些会更佳。

因为时间紧,而美术印刷厂任务比较多,不容反复修改,编辑工序有些简化,出来东西遗憾之处不少,思想性和艺术性打了折扣。好在美术印刷厂毕竟是传媒集团下属单位,人员素质不错,从美术设计、文字编校、排列等还是具有一定水准。集子看起来还是不错的,大32K本,200页80克微黄纸内芯,铜版纸压膜封面,虽然不及预期,心里感觉装帧也还胜于文字内容。

如果能下点辛苦,和编辑小女孩对交流几次,效果一定会再好些,等忙过这一阵,正式印制的时候做些调整。有网友建议放在老院子流转,是个不错的想法。那就需要增加老院子内容的篇幅,自己再出资印几百本,作为送给来老院子的朋友的小礼品,以增加老院子的人文气息。

最终把集子确定为《泥爪琐集》,取雪泥鸿爪,人过留痕之意,泥爪有些不雅,而内容本身正好俗之又俗,身为一介普通铁路职工,免得弄巧而被贻笑大方。

2015年5月8日星期五

评论
热度(1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