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董其昌行书《王维五绝诗轴》,“君自故乡来,应知故乡事。来日绮窗前,寒梅作花未?其昌”,这件立轴又抄错一字,王维原作“寒梅著花未”著作二字的意思可以调换,但不及原诗贴切。董其昌作品抄录多见这种错讹,也反映其个性不羁的潜质。董其昌写过很多王维的诗句,可见王维的书画成就在他心中有重要地位。
这幅立轴书法为草书,墨色由重到轻,章法一气呵成,行笔一如其他草书作品微云卷舒,总体如清风飘拂,于平淡处见神奇。 
王维这首诗是其《杂诗三首》其二,其一“家住孟津河,门对孟津口。常有江南船,寄书家中否?”其三“已见寒梅发,复闻啼鸟声。心心视春草,畏向玉阶生。”
组诗类似江南乐府民歌风格,看似抒写思乡之情,暗中借梅花等信物,不著痕迹地表达男女别后相思。第一首诗描写女子远怀以及期盼音信的心情。第二首诗描写游子思念家人 ,向故乡来人询问家中情形的话。第三首诗写女子给丈夫回信要说的话。三首诗写出一种缠绵婉约之情,或直抒胸臆,或托物寄怀,都不事雕琢且琅琅上口。
之前学习有关梅花的古诗词,已经抄录过其二,阅读欣赏董其昌这幅王维诗轴,再次温习抄录全部三首。
--------- 
召开月度支委会学习文件布置工作,确定主要业务和人员调配。下班排队购买老鼠窟元宵送父母亲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3年2月1日星期三

评论
热度(3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