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董其昌纸本行书《五绝诗轴》,内容为其自作诗“ 遥夜宿东林,蟲声草色青。雨中风落叶,归梦未惺惺。”前两句出自唐代耿湋的《雨中宿义兴寺》诗中“遥夜宿东林,虫声阶草深。” 但两首诗中的“东林”不是一个地点。唐代义兴寺或指古晋阳城南的一所寺庙,唐诗中东林或在北方。而董其昌诗中的东林,可能指位于无锡的东林书院。
明末清官顾宪成被罢官,在无锡修复东林书院,得到不满朝廷的士大夫、官僚、书生和商人的支持,形成了所谓东林党。书院顾宪成所撰著名楹联“风声、雨声、读书声,声声入耳;家事、国事、天下事、事事关心”,就是书院形成社会舆论中心的写照。
董其昌没有深陷明末东林党争,虽然他与东林党同气相求,但仕途几次起落都免受牵连,在朝堂和书房均成为独善其身大家。尽管董其昌和东林书院有渊源,诗中的东林也不一定就是东林书院,从他另一首《庐山东林寺夜宿》诗中“偃息东林下,悠然澹旅情”,东林又指庐山东林寺,究竟是哪里不影响对诗意的理解。
董其昌这首五绝表达了一种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迷茫,一场大梦醒来尘世依然如故,诗的大意:长夜住宿在东林书院,虫声从青草丛里传出,细雨斜风吹落树叶,醒来不过是场黄粱梦。
----------- 
与老总、上级财务去集团开发部开会,研究投资相关审计整改。和经理去上级公司汇报开年工作,争取人员支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 

评论
热度(3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