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董其昌《女萝绣石壁五言诗》行书条幅为其自作诗,“女萝绣石壁,溪水青濛濛。紫葛蔓黄花,娟娟寒露中。朝饮花上露,夜卧松下风。云英化为水,光彩与我同。日月荡精魂,寥寥天府空。”诗的内容描写寒露节令之花草景象,透露出晚明文人的雅致,颇有陶渊明世外桃源的意境。
诗的大意:松萝攀援石壁,溪水清澈腾雾,紫葛蔓下黄花,娟娟立于寒风。早晨汲饮花露,夜晚卧听松风。云雨落地为水,光彩与我化同。日月激荡精神,寂寥广阔天空。
历代都有学陶渊明写诗的,董其昌这首诗神韵趋同。“女萝绣石壁,溪水青濛濛。紫葛蔓黄花,娟娟寒露中”,诗句如绘画写生直观描摹,陶诗最大的特点是用白描手法,不重词藻修饰与渲染烘托,出乎自然,驾轻就熟。后世很多人作诗貌似学陶,但总写不出这种韵味。董其昌吟诗作画善用白描手法,诗画异曲同工。
条幅书写流畅,用笔秀润,结体朴茂,于精巧明快中略带生拙之气,书法吸收古人精华,有所创新自成一家。欣赏之余,抄录董其昌女萝绣石壁五言诗。
---------  
安排购买木包装材料标书,回复阳光集团征询函。上报商贸业务情况调研表,签章鸿宾楼注销审计报告书。晚间去钟楼街购买冰箱、洗衣机,买老香村元宵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


评论
热度(1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