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
宋代魏野《送谔师赴王寺丞召写碑》诗,“才高吐凤欺黄绢,墨妙回鸾命碧云。双美便堪传万古,羲之书法退之文。”是一首称颂朋友文采书法俱佳的送别诗,题目说明朋友因王寺丞之召去书写碑文,因而诗赞相送。

寺丞为官署中的佐吏,也即主官副职,北宋保留了九寺的名位,但大部分已成闲官。吐凤,称颂文才或文字之美。黄绢,黄色之绢,常隐指佛教经卷。回鸾,本指出阁女子携婿回门或皇帝出行回到金銮殿。也为舞曲名。这里形容运笔挥洒状。碧云,即青云,碧空中的云。喻远方或天边,多用以表达离情别绪。退之,韩愈的字。

诗的大意:才华横溢诗文写满黄绢,美妙书法挥洒可称青云,文书双美定能流传万古,可比羲之书法韩愈文章。

魏野,字仲先,号草堂居士,今属河南人。为北宋早期和梅妻鹤子的林逋同样有影响的隐者,一生耕读不去做官,遗有《草堂集》,诗名远播契丹引朝廷存抚,和当时宰相寇准有诗文往来,但没有林逋对后世影响大。这首诗对友人“谔师”的才华极尽赞美之词,但人物“谔师”不详,学习摘记宋代书法未见此人经传,可能受隐居者生活圈子所限。

--------- 

疫情管控彻底放开后,原有防疫措施执行不确定,大部分人暂时居家办公,先落实个人防护为原则。年底的总结和述职等初步安排下来,收到两位人员调转命令。上午抽空去晋源区处理个人的事,和副经理错开在公司值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

 


评论
热度(4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