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三九末尾,并不寒冷,阳光晒得暖和,去森林公园散步一大圈。午后练习书法,通临颜真卿祭侄文稿、湖州帖。两张大白报纸,反正面都写满。偶得两张大白报纸,书写感觉极佳,吸墨不洇染,感觉和古帖纸墨相合的程度接近,类似现在半熟纸的效果。

元旦给博友们寄送的条幅都送到,心里忐忑怕字写得不行。平时用生宣纸比较少,都是写作品参赛或者送人用,几刀宣纸用了好几年,倒是宣纸久放已经去火气,写字很容易上手。墨是一得阁、红星墨汁,也有一块老墨,很少研磨,这几种墨即使淡墨也不会晕染。印泥是西泠印社的普通套装,仅能保证不染色。中国古代字画能保留千年,是这些材料的特质决定,现在练习用的材料都等而下之,长期保存是有问题的。 

说到纸墨相合,需要长期养成习惯才行,尤其是用生宣书写,现在真正青檀皮、稻草手工制作的生宣很贵,一般练习纸都是竹子等代用纤维制作,不同的宣纸都具有独特的湿染性,使得书写难上加难。以报纸或者毛边纸练习,到宣纸上书写还有个适应过程,手工毛边纸略好,报纸过于光滑、吸水性也比生宣差很多,长期使用报纸等代用纸,一旦在宣纸上写字,纸墨相合,运用自如不容易做到,书写效果也不如平时练习,往往觉得功夫不到家。

临帖毕,书写宋代章甫《秋雨未已客怀不佳夜诵少陵遣兴诗至生涯能几》诗一首,“今晨气候佳,万里来西风。举头看浮云,已归天汉东。野人还负暄。帝泽流无穷。心随鸿雁飞,不离霄壤中。”诗中提到鸿雁征候,虽然是写秋季的,如果不看题目,和冬日去森林公园所感一样。负暄锻炼者有几位,观看到喜鹊于飞却无法放飞心情,天地广大难消遣周末工作上的不快,领导的一句话让人落寞,谁都难脱离生存的土壤和环境。帝泽可理解为国运昌盛带来的福泽。天汉古代指银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


评论
热度(5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