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

按语:上周收到文锦兄《没有比书房更好的去处》,以书法习作回赠,不成敬意,昨日录感想一二再表敬谢。说起书事种种,想起前年四月收到贵州大学张劲松博士的《铜面将军》专著,也写过读后感表谢,意犹未尽,再录一遍分享在此。

捧读张劲松博士《铜面将军》,得以了解晋土宋将狄青生平。著作研究深入细微,谨以浅显理解写点读后感。

宋代偃武修文,喜欢宋人恬淡悠长。平时学习偏爱宋代古诗词,练习书法也多以宋人诗词为题材。有幸通过张劲松博士大作,获知狄青同时代政治和军事、社会和文化诸多细节。

狄青作为武将,在宋代重文抑武官场中升迁和业绩值得学习借鉴。当下经济建设为中心,业务干部有所作为,在狄青将军身上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,丰富复杂的人性历史舞台有一以贯之的矛盾统一。狄青行伍出身不以黥面为耻,角色定位和自我认同现代许世友将军可比。畏慎于中枢权力机构,建功于仁宗太平国防。

相比流传甚广的杨家将杨业、岳家军岳飞,狄青将军官居枢密副使,范仲淹为其恩师,作为地方军事首领的杨业、岳飞勇武精神可比,政治站位不能同日而语,狄青和山陕名人文彦博、寇准同朝出将入相,挖掘这位被忽视的一代名将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价值。

一副广为流传的谐音联,两舟竞渡,橹速(鲁肃)不如帆快(樊哙);百管争鸣,笛清(狄青)难比萧和(萧何)。联句典故不讲,单就历史上著名文臣武将排比其中,说明狄青在民间深入人心。

书中以历代笔记为凭,索引资料90处,生卒编年巨细,正史野史罗织,所占资料洋洋观止。张劲松博士远在西南,醉心晋土文化,博览群书,呕心巨制,研究成果颇丰,读来狄青将军面貌可立体和全息呈现。

山西从一煤独大向文旅多元转型,本土文化名人研究是一座待开发的宝藏,表里山河历史积淀深厚,本土名人灿若星汉可供研究颂扬。山西文化界似应见贤思齐,宣扬光大本土名人对发展山西经济文化大有裨益。

书中提及17年北岳文艺出版社的《狄青传》,为三晋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之一。本地捷足先登者有之,论学术价值还推《铜面将军》。

作于2020年4月7日,今日再录续缀昨日书事。

召开月度经营例会,规范月度考核评议。盯年度决算事宜,向主要领导解释投资收益调帐过程。 

    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


评论(1)
热度(8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