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难得下厨机会

 

    上午看卫浴柜,没有找到合适的。事先没有设定卫浴柜样式,只以中式基础装修为准,如同找对象一样,好像有谱也说不清要找什么样的,看了许多,没有特别心仪的。到正午时分作罢,计划放一放再说,装修进程不是十分当紧,或许后面能找到一款合适的。

    儿子午后要返校,中午做四菜一汤,葱烧豆腐、蒜蓉生菜、鸡蛋炒青椒,还有平遥冀同学给的酱梅肉蒸了,汤做了丸子汤。

    葱烧豆腐是十几年以前去南郊小店张庆乡学的,开车陪师傅去走亲戚,主家待客的一道菜,当时觉得很好吃。大葱切为寸段,油热后爆炒葱段,豆腐水焯淋干,入锅烧到皮略黄,看火候加入醋、盐、花椒水,勾芡后起锅。

    蒜蓉生菜是自习的,拍三四瓣蒜蓉,生菜去根,洗净淋干。油热后蒜蓉入锅煸,生菜入锅迅速加花椒水、耗油、盐,喷一点醋,勾芡起锅。

    鸡蛋炒青椒,两枚鸡蛋打散,混入少量盐、一滴醋,热油少许炒为鸡蛋碎备用。重新热油,爆炒葱蒜碎末,把洗好手撕的青椒入锅,配斜切的豆腐干,翻炒后放入鸡蛋碎,盐、花椒水,收汁起锅。

    酱梅肉是同学给的,上屉蒸透即好。

    丸子汤和街头买的不同,属于看料下菜。开水后,放入炸好的丸子、发好的粉条、一片烧肉、一点虾皮、三个即食的海参切丝、几朵发好的木耳、两个发好的香菇切碎。再开锅后,打入一点蛋花,手撕几片生菜,放入葱花、香油、鸡精、花椒水、盐、醋,汤翻花后关火。

    主食为营口大米。儿子最爱吃的是面,几次回家都做面吃。这次换了吃米,为的是清理冰箱,精心做的四菜一汤,大家吃的干干净净。虽然是自己做的家常饭,但是比食堂的饭菜干净、少油,味道上调换一下,看出来儿子很高兴,和妻一起包圆了洗碗的活。

    一直忙与工作,加上春节期间在父母处吃,很久不正式开伙,用厨房认真做菜的机会都少。这个周末,因为装修购买东西,无暇享受春光。一家人在一起做一顿正规的午饭,围拢在餐桌前吃饭,也算一种享受。学校的事、工作上的事,边聊边吃,机会难得。周末过去三人又得分头行动,大部分周末也不见得聚齐。下午两点多妻和儿子一起出发,妻单位有会议接待,儿子返校。

本来做几道菜,还想着把老人叫来一起吃,因为逛街没有点钟,做饭时候已经过了他们的饭点。老人年龄大了,必须按时吃饭,也不愿意在外面吃,临时改变生活规律,是很麻烦的。想起电视上要求顾及老人的公益广告,现在的人真是无奈,要有富裕时间才行,得尽量挤时间。

下周春花开的更盛,或者专门请他们去户外看看,顺便一起顿吃饭。去年带他们在汾河滩晒太阳的情景,如同昨天一样。这几年除了过节,很少有时间和父母一起活动。看样子要忙到退休才行,那时候父母就更老了。国家还要延迟退休,逐步开始实施,从这点上看,真的一万个不愿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

评论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