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讲述平遥老宅的故事,正在发生的事,将来的事···

秋深街巷槐花雨

上周六在并州大牌档聚餐,墙上装饰的一句诗“秋深街巷槐花雨”拍图配在日志里,当时觉得文雅而存念,引得博友爱水意推敲。是啊,深秋该是桂花雨的,因何深秋街巷落下槐花雨呢?

诗句出自宋代诗人田锡的《樽前吟呈宋白小著》,全诗如下:

三年多谢主人翁,杯酒相宽礼数丰。

唯惜时光如走马,懒询天道似张弓。

秋深街巷槐花雨,夜静厅堂苇箔风。

尽是无憀肠断处,都将分付醉乡中。

阅读全诗感觉诗中槐花雨不一定是暮春白花花的槐花落下,那是美好烂漫的,感觉更像是槐花雨般的飞絮,对账苇箔风是宋代屋顶苇箔破口吹来的风,联句是失意状态下的意境,是和三年前主人翁款待的比较。

也或者就是秋天的景象,找到几首相关诗句,古代中土与槐花有关的诗歌,比如:“袅袅秋风多,槐花半成实”(白居易《秋日》),“风舞槐花落御沟,终南山色入城秋”(子兰《长安早秋》,这些都是歌咏的是中国本地物种国槐,时间都在初秋。还有一种可能作者生活在山区,槐树花开花落不在暮春。

还找到唐代罗邺一首《槐花》诗

行宫门外陌铜驼,两畔分栽此最多。

欲到清秋近时节,争开金蕊向关河。

层楼寄恨飘珠箔,骏马怜香撼玉珂。

愁杀江湖随计者,年年为尔剩奔波。

借以和认真求是的爱水意共同释疑解惑,希望有博友更精准的赐教。

昨晚开始下起秋雨,据说要下一周。除了上午排练合唱基本没什么事,得闲写下这段和秋天关联的古诗赏析。

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

 


评论(1)
热度(2)
© 周末来 | Powered by LOFTER